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管理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简介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现状

管理科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最初归属于工商管理学院。200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同年管理科学专业由工商管理学院划归到我院。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4%,整体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本专业拥有在校生204人,生师比为14.57:1。近年来,本专业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参加教学竞赛、申请教改课题、发表教改论文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在实践教学方面,本专业不断开展对外交流和产学研合作,目前已与5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本科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屡获佳绩。2021年,本专业获得我校品牌专业培育项目立项。

二、近年来专业建设主要成效

1、师资建设成效显著

近五年,本专业从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共引进7位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教师总数为14人,其中,4人具有高级职称,40岁以下教师获得博士学位的占比100%师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发展,近年来本专业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UTD,国际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领域top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管理科学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篇,申请专利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4项,负责教改课题11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1人获得南京财经大学首届高端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本专业为每个班级都配备本科生导师,大一培养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大二大三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提高专业技能,大四帮助学生做好规划,明确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并通过学院“星光计划”为学生提供科研训练平台,在导师的指导下,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实践活动,取得了诸多好成绩,近五年荣获国家级奖项 14 项,省级奖项 41 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等共计 12 项。

三、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备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用定量分析方法与信息管理技术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为企事业及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分析和管理决策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四、核心课程

管理运筹学(双语)、系统工程、应用统计学、管理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双语)、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双语)、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质量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统计分析与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五、就业导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分析与挖掘、市场调研与分析、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进入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