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微分迁移谱-质谱快速检测仪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立项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13-12-05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下发《科技部关于2013 年度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发财〔2013〕636 号,根据该通知的内容,由我院王海燕教授主持,由校重点科研机构—江苏省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作为第一技术支撑单位,联合了中国科学研究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南大学、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北方信息控制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和特大型企业协同申报的“微分迁移谱-质谱快速检测仪的开发与应用”项目,项目编号为2013YQ090703已通过立项审批,并获正式批复组织实施,项目总经费    7162万元。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由科技部、财政部于2011年设立,旨在支持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提高我国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装备水平,形成能够在世界上有特色、有影响的科学仪器设备,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该项目将攻克微分迁移谱-飞行时间质谱的一站式多谱采集、同构和异构多谱数据融合分析等关键技术,通过无监督的谱聚类和有监督识别算法的开发,实现对成分复杂及成分不明确产品的假冒伪劣鉴别和质量控制,全面反映待测物质的特征信息,具有完整性、专属性环境等多领域中产品质量安全、稳定性等特质。该仪器将满足我国食品、药品、生化品及快速高通量检测的需求,对于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应对重大安全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