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分析仪器概论》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分析仪器概论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0202185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analytical instruments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课
前置课程:生物化学基础
后置课程:
    分:2学分
    时:34课时
课程负责人:
主讲教师:张正勇等
考核方式:考试
成绩构成:平时成绩 20%,期中成绩 20%,期末成绩 60%
使用教材:李丽华,杨红兵,仪器分析(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3月
课程概述:
《分析仪器概论》是质量管理类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质量管理实践中检测分析所需要仪器的原理理论与方法,掌握质量控制的综合技术和管理理念,该课程在理论与实践之间起着重要的相辅相成作用。其主要内容包括:1、分析仪器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分类、各自特点、基本构件、主要性能指标;2、光学分析方法以及光谱仪器; 3、色谱分析方法及色谱仪;4、电学分析方法及电化学工作站;5、质谱分析方法及质谱仪;6、其他新型分析方法及相应仪器。
教学目的: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质量管理分析仪器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体系和方法,掌握常用仪器分析方法的原理和仪器的简单结构,了解各仪器分析的特点及适用范围,具备根据分析目的,选择适宜分析方法的能力,了解分析仪器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并能灵活运用于各类组织的质量管理工程实践,解决组织中的具体质量问题,技术问题,为各类组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各类组织培养急需的质量管理技术人才服务。
教学方法:
在理论教学中突出知识重点和知识线索,注重采用诱导性启发式教学,加强课内课外结合,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针对该课程理工背景强的特点,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在课堂中采用案例和讨论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感性知识,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各章教学要求及教学要点:
第一章 绪论
课时分配:2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分析仪器的发展状况,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内容和分类、特点及主要性能指标、定量分析方法、仪器分析发展趋势等。
教学内容:
仪器分析方法的发展状况、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内容和分类(涉及光学分析法、色谱分析法、电化学分析法、其他分析法)、仪器分析方法的特点及主要性能指标、仪器分析方法常用分析策略、以及仪器分析方法的应用于发展趋势。
 
思考题:
1、仪器分析分类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2、仪器分析的未来趋势是什么?
 
第二章 原子发射光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光谱学基本概念、原子发射光谱的基本原理、原子发射光谱仪构造、光谱分析方法及相关干扰、消除方法、分析性能评价等。
教学内容:
光谱学基础知识,涉及电磁辐射性质、基本概念、光学分析法原理、相关概念、常见光谱分析仪器。原子发射光谱基本原理、原子发射光谱仪器、基本构件、光谱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光谱分析的特点。
 
思考题:
1、原子发射光谱可以提供什么信息?
2、原子发射光谱仪主要部分有哪些?
 
第三章 原子吸收光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的基本原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基本构件、干扰及消除方法、以及原子荧光光谱分析的基本原理与仪器构造等。
教学内容:
原子吸收光谱法的发展情况、基本原理、相关指标、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主要部件及作用、定量分析方法、干扰的类型及抑制方法、相关术语、应用。原子荧光光谱法的原理与原子荧光光度计。
 
思考题:
1、原子吸收光谱法可以提供哪些信息?
2、原子荧光光谱法可以提供哪些信息?
 
第四章 紫外-可见光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紫外-可见光谱的分类、相关基础知识、光吸收定律、光谱产生分析及相关术语、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构造及应用等。
教学内容:
紫外可见光谱的分类、特点、光的选择吸收与物质颜色的关系、光吸收定律、郎伯比尔定律、化合物电子光谱相关术语、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分类、构造、工作原理、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的定性、定量分析应用。
 
思考题:
1、紫外可见光谱法可以提供哪些信息?
2、紫外可见光谱法的定量依据?
 
第五章 分子发光光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分子发光的基本原理、相关测量仪器与应用等。
教学内容:
分子发光涉及分子荧光、分子磷光、化学发光,发光基本原理、荧光和磷光分析仪器、相关构造、化学发光基本原理、化学发光反应类型、化学发光测量仪器、以及分子光谱法的相关应用案例分析。
 
思考题:
1、荧光、磷光、化学发光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2、荧光、磷光、化学发光可提供哪些信息?
 
第六章 红外光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红外光谱分析基本原理、相关基础知识、红外光谱仪主要部件、试样的处理与制备方法、以及红外光谱的主要应用等。
教学内容:
红外光谱相关术语、红外光区的划分、特点、红外的基本原理、红外吸收光谱仪的主要部件、类型、试样处理与制备方法、以及相关应用。
 
思考题:
1、红外光谱可提供哪些信息?
2、红外光谱与紫外光谱的区别是什么?
 
第七章 气相色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色谱的理论基础、分离科学基础知识、气相色谱基本原理、相关术语、气相色谱仪结构、主要组成、气相色谱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等。
教学内容:
分类科学基础知识、气相色谱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术语、色谱分离评价方法、气相色谱流程及气相色谱仪的结构、气相色谱主要构件和作用、气相色谱定性、定量分析方法与应用。
 
思考题:
1、气相色谱可以提高哪些信息?
2、气相色谱仪色谱柱、检测器的分类与作用?
 
第八章 高效液相色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高效液相色谱的发展和特点、影响因素、主要类型与分离原理、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基本构造、以及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应用等。
教学内容:
高效液相色谱的产生与发展、影响高效液相色谱柱效能的主要因素、高效液相色谱法的主要类型及分离原理、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主要构件、高效液相色谱的应用案例分析。
 
思考题:
1、液相色谱可以提供哪些信息?
2、液相色谱与气相色谱的区别与联系?
 
第九章 质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质谱分析的基本原理、质谱仪的基本构造、质谱中离子的类型、质谱定性分析及谱图解析等。
教学内容:
质谱的分类、质谱分析法的基本原理、质谱仪的基本构造、质谱谱图解析情况、质谱联用仪。
 
思考题:
1、质谱可提供哪些信息?
2、质谱可与前述哪些分析方法联用?
 
第十章 电化学分析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电化学分析基础知识、电位分析法、电解分析法、库伦分析法、伏安分析法等。
教学内容:
电化学电池、电极等电化学基础知识、电位分析法的基本原理、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类型及相应机理、电位分析法的应用、电解分析法基本原理、库伦分析法基本原理、伏安分析法基本原理、电化学分析法的应用。
 
思考题:
1、电化学分析方法可以提供哪些信息?
2、电化学分析的优缺点是什么?
 
第十一章 核磁共振波谱法
课时分配:3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核磁共振波谱基本原理、相关基础知识、谱图解析方法、应用案例分析等。
教学内容:
核磁共振波谱的基本原理、核磁共振波谱仪的构造、化学位移与核磁共振谱图、自旋耦合和自旋裂分等相关基本概念、谱图解析与应用。
 
思考题:
1、核磁共振波谱可提供哪些信息?
2、核磁共振波谱与其他光谱分析法的比较?
 
第十二章 其他分析方法
课时分配:2课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熟悉和了解最新的仪器分析方法,包括光学、电学、色谱学等。
教学内容:
电子显微技术、表面分析技术、热分析技术、激光拉曼技术相关基本原理等。
 
思考题:
1、仪器分析的发展趋势?
2、各仪器所能提供的信息?
 
 
 
 
附录:参考书目
1、李丽华,杨红兵,仪器分析(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
2、吴性良,孔继烈,分析化学原理(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执笔人:张正勇                     
审定人:张庆民                  
院(系、部)负责人: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