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数据库资源利用讲座与专题调研座谈会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图书馆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馆藏数据库资源利用讲座与专题调研座谈活动。活动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部陈海珠老师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张国军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张荣霞副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启副书记以及两所学院的本科生代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张国军副馆长发表讲话,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数据库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数据库建设在全国财经类高校系统中的层次和水准;他还深入介绍了数据库品种学科分布、类型结构、建设途径以及师生用户在使用数据库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了本次讲座调研活动的目的。接着,张荣霞副书记发表讲话,她指出图书馆在信息化环境以及疫情的大背景下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图书馆模样,她还建议同学们加强了解并善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提升信息素养,完善学业知识;并倡议加强与图书馆合作,共建“书香学院”。随后孙启副书记发表讲话,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指出查找高质量文献,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珍惜并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指导自己的学习实践,并用四楼的“世界之窗”比喻图书馆的数据库是向同学们打开知识宝藏的“世界之窗”。

图书馆咨询部刘新霞老师主讲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利用培训。她从图书馆资源概况、访问路径、数据库检索技巧以及文献管理工具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详实的讲解。

与讲座同步进行了数据库使用问卷调查,同学们认真填写了问卷,所有的问卷由图书馆老师现场回收。

最后,图书馆相关部门馆员与参会的部分学生在一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考试类数据库使用及需求”专题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畅谈了自己考研学习获取资料的习惯渠道;坦言对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了解不足,使用不充分;同时也对图书馆无线网络、公共插座、微信公众号服务以及纸质资源相关专业配置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此次活动,促进了图书馆和院系双方的沟通和了解,对于图书馆日后资源与服务的调整和完善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图书馆数据库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今后更好地使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辅助自己的学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