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举办“汉服书韵”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作者:唐方舟、 邓舒月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活动参与者合照

留学生首品青团

品茗对饮

吟诗诵文

留学生参与者

书籍分享

校园电视台采访

“金菊盏盏,秋风送爽;汉服飘飘,子曰诗云”。4月15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京财经大学的留学生们和中国学生换上了心爱的汉服,他们手捧一本书,品上一杯香茗,微风吹佛,罗衣飘飘,谈笑晏晏的他们在紫藤花架下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这场“汉韵书香”世界读书日活动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中外学生一起咏唱国学经典著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分享党史书籍阅读体会,重温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读书分享中,塔吉克斯坦的安弘文同学首先将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了一番全新的解读,一句“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展现了他的所感所悟。而伴随着轻柔的古典乐,关一明同学带领大家领略起《楚辞》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极致之美。杨紫涵同学分享了对“大化衍流,生生不息,千百斯年,只当一瞬”这句话的感受,她认为这句话震撼人心,它浓缩了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灿若星河的人类长河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担当使命。朱晓颖同学谈起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体会,她说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党的精神谱系,那些红色英雄和红色事件总是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激励着我勤奋学习,深入实践,用行动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

中外学生身穿汉服,在春日里品香茗,尝酒酿,食青团,在春风中吟诵《诗经》里的经典篇目,迎来了一场意蕴深厚的诗词盛宴。在古韵悠扬的篇章中,同学们各极其美,各臻其盛。有《关雎》中经典名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有见春日之景,不禁感叹到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更有慷慨激越的《国风·秦风·无衣》中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参加活动韩国留学生崔有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读书日活动,读了一本书,了解了一个个有意义的故事,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韵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未来追寻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路程也将永无止境。”而来自工程2001班的汪倩同学也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对经典名著书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与留学生们一同感受了诗词的魅力,学习了党史,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深厚感情,思想也得到了极大的历练。”

据活动负责人王珂莹介绍,汉服文化历史悠久,而读书更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次读书日活动,告别传统的读书方式,同学们换上一身汉服,在感受中华文化之博大的同时,手捧书,品香茗,体验不一样的读书方式。

“通过这次新型的读书活动,不仅能够加强同学们的分享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还能以书会友,在诗文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同时也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党史学习相结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途径,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唐方舟老师说道。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