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举办“知行合一,劳以立人”主题班会和影像志活动

作者:郑媛媛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孙树垒老师主讲“工匠精神与产品质量”

集中观看《大国工匠》

为了了解新时代大国工匠、中国劳模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粹技艺,鼓励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推动知和行的统一,9月4日晚,管工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知行合一,劳以立人”主题班会和“影像志”活动,邀请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孙树垒老师主讲“工匠精神与产品质量”,集中观看《大国工匠》,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会议,辅导员郑媛媛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郑老师简要介绍了“知行合一,劳以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纪录片《大国工匠》的内容。接着工业工程系主任孙树垒老师以“工匠精神与产品质量”为主题给所有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科导论。孙老师的讲课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述了中国古代工匠精神、中国当代工匠精神,以及工匠精神与产品质量三个部分,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工匠精神,孙老师说,工匠精神是一种生产力,是一种创造力,是一种软实力,工匠精神是产品质量的灵魂!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同学们。

随后,全体同学观看了《大国工匠》第8集大任担当:“发动机焊接的中国第一人”高凤林,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焊工,国家特级技师,他心怀梦想,放弃高薪,为国奉献,焊接飞天神箭。马宇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修复师,用时光作为粘合剂,毫厘之间,重现旷世兵马俑;中国高飞集团高级钣金工王伟,在肉眼难辨的误差里,木槌的密集手工敲击,托举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班级QQ群交流观后感。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入地理解了工匠精神,对所学习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工程2101班李佳同学说,作为青年一代人,我们要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发扬工匠精神,传承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专业实训,掌握过硬的本领,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