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转发: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市安委办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国家级开发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29日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和低温冰冻天气,24小时气温下降10~13℃,30日、31日最低气温可达-5℃~-7℃,有严重冰冻。为防范灾害性天气影响,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安排。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天气的特殊性,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应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和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做到早筹划、早部署、早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设施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的正常与安全。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领域,要充分考虑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客船渔船、民航高铁等重点交通工具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冒险航行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和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建筑施工领域,要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完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对抗压强度低、稳固性差的老旧建筑、彩钢板房、临时构建筑物等,要及时进行防垮塌加固处理,实施撤人、挂牌禁用;停止室外登高作业。危化品领域,要高度重视冬季危化品安全,对涉及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品的高大露天装置,要视情采取停车、减产措施;涉及凝冻液体的储罐、管道等要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应急、冷却设施通畅;要加大对阀门、法兰盘结合部、密封件等部位检查巡查频次,确保检(监)测、报警仪器等在低温环境下正常适用,严防泄漏事故发生。消防领域,要抓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消防及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同时,非煤矿山、油气管线、特种设备、民爆、电力、民政、教育等行业领域也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严防各类安全问题发生。

三、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和灾情,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做好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要密切关注本辖区、行业领域内企业单位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请各单位迅速将通知精神传达落实到所属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并务于12月27日(周日)上午10:00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市安委办。

联系人:高伟华1385145905,传真:83630300,邮箱:nj83681523@163.com

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