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孟娇事迹材料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04 浏览次数:

 

 
孟娇,女,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素质拓展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三等奖”多次。研究生将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会计金融与管理专业。我的座右铭是:好的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QQ邮箱:313111179@qq.com
 
 
青春,为时不晚
   迷茫混沌的时光
时光荏苒。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快的让人来不及眨眼,仿佛一回头,我才刚刚拖着行李箱踏进这个陌生的校园。我记得领着我到宿舍的学长,操场上嘹亮的口号,鞋头都快被晒化了的胶鞋,夏夜里黏湿的空气,地上安静爬着的千足虫。也记得四年前的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住进集体宿舍的无眠,第一次走上学生会的竞选台告诉大家,请相信我能做的很好,第一次冲上舞台尽情表现自己,第一次听到掌声,第一次找老师划考试重点。
大学的教育方式与高中迥然不同,进入大学简直就是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天堂,再也没有漫天飘飞的试卷,没有周考月考期中考,在这个“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世界里,每天都是狂欢。课堂是手机的狂欢,放学是吃喝玩乐的狂欢,宿舍是游戏的狂欢。就这样,第一个学期过去了,大学语文差点挂科(61分,然而大四重修,很认真的答卷,给我60分,世界观有点崩塌)。
学习上得过且过,社团里也是插科打诨。很幸运加入了校合唱团,然而却因为不想隔三差五就去训练,没过多久也不了了之。其他社团也是这样,不想值班,不想开会,不想打杂,全都无疾而终。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真是懒惰又极没有责任感,因此失去了大学里很多结交朋友,锻炼自己的机会,为了一点点的自由时间,真的是得不偿失。
在后来我认真的去感悟大学的时候,我发现大学中融入了天南地北与社会方圆,我发现大学包罗了学生时代的纯真与人间万象,包含着琐事俗事与趣闻轶事,如果不走近这座象牙塔,不去认真地感悟他,是永远不会明白自己所追求的,究竟是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品行,还是虚度年华。
 
    寻找方向的过程
大一下学期,有点想重新做人。交了入党申请书,开始认真学习。到了期末的时候,挑灯夜读,终于不负众望,弥补了上学期拖下的后腿,大一结束的时候拿了三等奖学金(那个时候奖学金还是一年一评)。优秀是会让人上瘾的。有了一点点成就感之后我开始审视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是过平凡的一生,还是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并没有想出什么结果和方向,自己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让成绩单更漂亮一点。这大概是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了。
我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大三下学期。看到学校宣传栏上一位位优秀的学长学姐顺利考取名校的研究生或者签订了满意的就业单位,我热血沸腾的同时也迷茫了,到底该选择哪一条路,是考国内的研究生,将大学四年闲散的生活再继续三年,还是找工作。但是以我现在的学校和专业背景,起点低,竞争力弱,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最终决定,去英国读一年研究生。
这个决定是需要勇气的。有出国打算的同学一般大一大二就开始准备,而我作出选择的时候已经很迟。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敬一丹,30岁才读了研究生,33岁成为央视主持人,40岁加入焦点访谈。她的人生,应该说没有被命运和机遇特别垂青过,每一步,都是自己踏踏实实走下来的。她说,人生的方向应该是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好的改变,什么时候都不嫌晚。因为她的人生信条,我相信再晚也来得急。大四寒假在环球雅思上课的时候,班里有一半的同学都是已经毕业半年,对现状不满意最终还是决定出国读研的学长学姐。我跟他们比起来,已经早很多了不是吗。
 
    奋力拼搏的岁月
    于是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了。首先是跑中介。我和有相同意向的小伙伴们基本上跑遍了南京所有的中介机构,每一家中介几乎都是一谈一下午,通过中介的咨询比较,我们对自身的情况、条件和定位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理想学校的选择也有了初步的判断。然后就是确定中介准备材料,当然中介并不是必须要找的,如果有能力完全可以自己DIY申请。一切准备就绪后,开始投递申请。
申请过程中我发现,成绩很重要,成绩很重要,成绩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针对南财这种非211、985的高校,学术成绩是硬性标准。世界排名靠前的学校要求都是均分在85分以上,学术成绩越好,拿到好学校的offer几率就越高。所以学弟学妹们!请一定要好好学习!成绩真的很重要!如果绩点上4.0,那就可以勇敢地申请剑桥牛津伦敦政经了!
经过漫长的等待,最终收获了布里斯托、伯明翰、南安普顿、雷丁亨利商学院这几个conditional offer,其中布里斯托也正是我的理想学校。被胜利的喜悦冲昏了头脑,忽视了这条路上最大的敌人——雅思。拿到的录取都是有条件的录取,要求最后雅思成绩达到学校要求,录取才有效。
雅思是一个不容轻视的敌人。在周围同学奋战考研的时候,我在备战雅思,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我还在考雅思。准备考试的过程是艰辛的,可以说一点都不输考研。所以越早铲除雅思这个障碍,你后面的路就会走地越轻松。从选择这条路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后面的路会走的非常不易,国外高校的政策与中国恰恰相反——宽进严出,看到出国的学长学姐没日没夜地写论文写报告,我知道付出和回报总是成正比的。对我来说,真正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
 
做自己想做的事吧,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吧。任何时候,生活都不会辜负用心经营它的人。希望你在刚刚好的年纪,做好该做的事,感激岁月给你的一切,无论何时,年华都盛开,无论何时,青春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