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陈世国事迹材料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04 浏览次数:

 

陈世国,男,共青团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110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参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省级立项,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一等奖、南京市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亚军、共青团五四优秀团干、素质拓展奖学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园辩论赛亚军并多次被评为“最佳辩手”。曾在苏宁云商集团作为营销管培生实习,现在2345.com担任产品策划职位。座右铭: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QQ邮箱:764703831@qq.com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不满现状,满身磕碰
很多时候,人们总觉得自己能够改变世界,但最终却连自己也改变不了。刚进入大学时,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多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在此,我想和大家讲两个关于我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院学生会,当时所在的部门职责不是很明确,工作也比较杂,其他部门办活动的时候经常去帮忙,但自己很少主办活动。在做部员的一年里,我总是喜欢提出一些部门的问题,有时还和部长闹矛盾,在工作上却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大一快结束时,我去竞选学生会的部长,当时自信满满的我总觉得按照自己的能力能够当上部长,但看到公示结果我并没有能够竞选成功,这样的结果给自己泼了个冷水,心里不满但不得不接受。
第二个故事,也是大一时,学院宣讲会上我听院辩队的学长学姐说我们院是上届校辩赛的冠军,上大活卫冕是今年的目标,听完宣讲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申请表,但这一年校辩赛我们离决赛差了一步。下学期,我去面试校辩队,顺利通过了第一轮面试,二面时由于和队友配合出现问题表现很差,我们这组没有一个进入校队。大二,我在院辩队担任领队,这一年校赛我一直喊着我们可以进大活打决赛,结果连小组赛都没能杀出。大二下,我又去面试了一次校辩队,同样以失败告终。
以上的两个故事中,我都以为自己能够改变现状,但自己却一直在失败,这样的经历可以说完全和所谓的“优秀”搭不上边,而所有的问题其实都出在自己身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前面的两个故事,看上去都不顺,但这都不是最终的“结局”。大二的某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毕业演讲,其中有一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翻译成中文叫做“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于是,我的故事从此发生了变化。
第一个故事,我在竞选部长失败后,刚开始非常沮丧,但之后想通了一些事:自己当时确实属于“半瓶子醋”的状态,好在这次失利让自己看清了自己到底缺什么,并且有机会能够改变自己。之后在我带辩论队的时候,我不断尝试改变自己的一些坏毛病,虽然在辩论成绩上没能取得突破,但是在团队建设方面做得还不错。大二下的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睡不着,想了想自己大三应该做点什么,要不就浪费了这一年。于是,我决定去竞选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作为唯一没有院会部长经历的竞选者,我并不占优。但我经常和主席、老师沟通,并且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做一个靠谱的人,让他们看到我的改变。最终,我成功竞选上了学生会主席,应该也是学院历史上第一位“空降”的学生会主席,并且之后的一年学生工作成果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第二个故事,在校赛成绩不佳并且两次面试校辩队失败之后,我并没有沮丧,和第一个故事一样,开始寻找原因。大三,第三次参加校辩赛,这次我们成功杀出了小组赛,但也不是一帆风顺。复赛第一场我们抽中了去年的亚军,那场比赛我的结辩被评委点评为“差点能翻盘的结辩”,这样的点评是对自己付出和成长的肯定,但最终还是止步于此,我也说了这场可能是我最后一场校赛。大四,虽然之前想过不再参加校赛,但内心的不甘让我选择了继续为了打进大活而努力,这一年校赛我们一路高歌,打进了决赛。虽然最后输掉了决赛,但至少能够进大活打决赛已经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也算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以上,这两个故事才算完结。我并不为之前经历不顺而抱怨,相反这些经历让我成长得更快。而做事的过程我始终认为:没有什么夸赞能够比别人说你靠谱更好,做一个靠谱、谦虚、不屈、坚持的人。这些远比你事后安慰自己和意想成功更有用。
 
准备充分,迎接挑战
大二的时候我已经决定不考研毕业直接找工作,但对于非211、985高校的我们,找起工作并不占优。我在大三下的时候开始找暑期实习,投出去的简历回复的并不多,这一阶段主要是我利用投暑期实习来不断完善自己简历的过程。最终,我去了苏宁云商集团实习,虽然苏宁对外名声一般,但大公司有成熟的工作流程,可以通过实习得到不少锻炼。8月我便开始准备秋招了,我整理了一个excel文档,里面是根据以往各公司招聘时间整理的秋招时间表,之后我每投一份简历都会在这份表里进行标记。秋招3个月结束,回看这份表,我投了100多份简历,其中70多份是投给互联网公司。而面试的过程其实是了解自己和熟悉职位的过程,虽然不是每次面试都会成功,但每次面试都能给自己新的收获,有时是发现自己未发现的优缺点,有时是给自己带来启发,过程中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向。
找工作是一段很特殊的经历,目标明确,并且付出行动,竞争对手很多都是国内前几甚至国外很不错学校毕业的学生。有时候回想,我也会被自己秋招过程中自己付出的努力而感动。
最终,虽然没能去成自己最想去的公司,但好在对目前的工作也还算满意,从事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
 
有的时候面临挑战,你并没有你想像的那样想成功。所谓的“优秀”只是别人做不到,而你做到了,他羡慕你的时候对你的评价。对于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不要沉浸在自足和他人的夸赞中,看清自己,保持好奇心去追逐新的目标。正如乔布斯说的那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