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管工院成功举办“红色故事我来说”主题宣讲会

作者:孙诗雨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盛世华章宣讲团

国际经贸学院追思历史宣讲团

活动现场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冲锋宣讲队

主持人

5月21日下午4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德济楼举办“红色故事我来说”主题宣讲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校三支优秀宣讲队参加。辅导员郑媛媛老师和学院19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盛世华章宣讲团的主题是《冰雕》。提及冰雕,很多人想到的是精雕细琢、美轮美奂的艺术品,但让人心生敬畏的还有1950年抗美援朝关键性战役——长津湖战役中那一场三天三夜的潜伏。志愿军在零下四十度的长津湖地区不眠不休,潜伏了整整三天三夜,从皑皑白雪中冲出来,给了敌人一击重创。然而,当冲锋号在冰封的长津湖畔响起时,志愿军中有1000多名战士,再也没能站起来。他们在冰天雪地中,凝固成了雕塑,其中就包括战士周全弟,他怎么也爬不起来了,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夺走了他的四肢。周全弟写到:“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要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安然、李千娇同学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大有可为的!”收尾,以此来激励当代青年继承先辈不畏艰难险阻、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勇前进。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冲锋宣讲团带来了“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故事。黄文秀士是2016级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硕士毕业生,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做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选择,她决定回到家乡支援建设,2018年担任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会了柳桂方言。一年多的时间,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她在驻村笔记中写道:“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2019年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所写,“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国际经贸学院追寻历史宣讲团讲述了“狼牙英雄宋学义:排涝治碱攻脱贫”的英雄事迹。在河北义县反扫荡战争中,五个人的队伍浴血奋战,弹药打尽,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班长和宋学义被山腰上的树挂住。宋学义腰部受伤,无奈返乡,家乡洪涝盐碱沉积,他用补助金买牛助生产,下雨天勘测画图纸,忍痛挖河攻涝灾…宣讲团总结道:“宋学义用强烈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无私的奉献,钢铁般的意志,完美诠释了中国的脊梁!”

郑媛媛老师介绍说:“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同学们重温红色记忆,加强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培养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