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八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同学们积极参加外场活动

同学们的祝福

赛前培训现场

决赛现场

一等奖获奖队伍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挑战、勇于创新、勤于研究;由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南京财经大学志博管理学社承办的“经济海中绽新姿,创新山下党旗飘”南京财经大学第八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于4月28日正式开始,6月7日圆满结束。

经过初赛,13只队伍中筛选了排名前八的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于6月7日晚在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德济楼-111举办,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士亮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倪嘉成老师、泽稷教育南京区总监宁兆丰。

决赛的题目是我国平台经济企业该如何发展,选手们对滴滴、百度、贝壳等平台进行了分析,并就这些平台的现状做出了战略建议。每队进行6分钟汇报。汪汪队立大功队从滴滴的价值链模型入手,通过数据分析对滴滴的问题进行汇总,并运用PEST进行分析,对滴滴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建议;汤臣一品业主委员会队则是从百度的竞价广告问题出发,并以百度为例谈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该保持怎样的社会责任感;无言以队则是对美团的数据和环境进行了分析,对美团提出了保持现有主业务并进行新的探索的建议;案我说的队构建了盒马鲜生的产业价值链生态圈,对盒马“O2O+LBS”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讲解,并对他的运营状况和优势及挑战进行PEST和SWOT分析,最后提出从日常生活服务转向现代服务业领域,建立满足现代生产生活需求的智能化、个性化市场平台的建议。其他四只队伍也都带来了精彩的展示。汇报完成后评委老师提问并提出建议。按照初赛成绩占比30%、决赛成绩占比70%的规则,最终汪汪队立大功队凭借优秀的分析内容和精彩答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下岗工人再就业队获得二等奖,案我说的队、汤臣一品业主委员会队获得三等奖,其他队伍获得优秀奖。

据悉,本次案例分析大赛分为外场活动和比赛两个部分。外场活动以“学前辈精神,贺建党百年”为主题。外场活动包括三轮答题环节。第一轮是中国的民族企业、民族企业家、中国近代历史等方面的问答,通过问答了解商界前辈们的经历,学习前辈们的精神;第二轮是案例分析简介和析方法的三分钟简单阅读,通过阅读可以让没参加过比赛的同学们对案例分析也有初步的了解;第三轮则是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百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和创新的一百年,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继承先辈们的创新精神,在上下求索中不断提升能力、拓展事业格局,以更加优秀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比赛前组织了赛前培训,由泽稷教育国际会计研究院院长胡美玲老师为主讲人。胡老师从案例分析报告的内容和框架、商业案例分析常用工具、基本发展战略、商业案例分析技巧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写好一份案例分析报告,并强调一定要有创新,不要被PEST、SWOT等商业环境分析方法所限制,要对得到的环境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从而通过有用的信息为企业提出战略决策。培训完成之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周健同学感慨道:“迫不及待地想动手写起来了,以挑战筑梦,与创新同行。”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倪明告诉大家,本次案例分析大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在求实之中拓新,使广大学子在切磋和交流中加深对商业企业的认识,洞察社会现象,拓宽个人视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