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后浪发力:南财学子学南京经验助力家乡新农村建设

作者:唐方舟、杨景瑜 发布日期:2020-08-23 浏览次数:

道路两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

工作人员在给接受培训的村民们开会

蓬勃发展的新农村

图为调研小队进入村民家中进行调查

7.7万农村低收入人口100%脱贫,200个经济薄弱村100%摘帽,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2.6万人次,这是2019年南京市在脱贫攻坚中交出的高质量答卷。“技能培训”“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这是南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四川南充调研小分队从南京市乡村振兴方案中学习到的知识,也是这群“后浪”们渴望带回家乡南充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宝贵经验。

办好“民生实事”,将技能培训送到家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的优势作用越来越明显,南京市面向农村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等就业重点群体积极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队员们给四川省南部县也带来了这样的“南京经验”,这里的职业技能培训如火如荼推进,通过分乡镇划片,实行30人以上的“请人来校”,20人以上的“办班到乡”,10人以下的“送教进村”,定期举行烹饪、数控、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

位于南充市顺庆区芦溪镇的一户居民家中,传来了阵阵欢笑声,在这里,调研小队的队员们正在教村民们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看到村里老人们向屏幕对面的的孩子炫耀自己也会使用微信时的表情,我自己的内心也十分满足。”队长杨景瑜说。

实施“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事。”注意到南充市部分农村公共厕所仍是简旱厕时,小队成员们说道。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利光村村民杨秀芳家旁新建了公共厕所。“厕所革命”带来的大变化,让她心生感慨:“过去的厕所是‘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如今厕所升级,干净卫生。”让她想不到的是,“方便”问题解决了,村里的好风景也引来不少游客,环境的改善,让她吃上了“旅游饭”。

结合南京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的普及事例,小队成员向乡政府办的工作人员建议,推广三格式户用厕所、沼气池式厕所、厕污共治厕所等模式,将产生的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高坪区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将彻底解决“如厕难”的问题。

践行“垃圾分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凤山镇的张爱娥家中,小队成员见到了村里宣传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张爱娥介绍道:“村里经常有工作人员来向我们介绍垃圾治理、绿色乡村的重要性,现在每天清晨,我都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将垃圾按类别倒入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垃圾达到一定量后,就打包放入大院的垃圾池。我这也算是为村镇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了吧。”

队员们也向工作人员介绍了南京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的优秀措施:目前南京有几百个小区开始了垃圾分类积分,居民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蔬菜、水果或一些便民服务等奖品。“积分兑换让大家觉得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得到一些生活用品,一举两得!”队员们补充道。当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推广垃圾分类的好措施,他们会积极考虑在村里实施的可行性,争取通过这种方法鼓励更多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作为在南京求学的大学生,队长杨景瑜表示,“希望我们借鉴南京经验做出的努力能够为家乡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实现与南京美丽乡村建设典范的结对互助,让彼此成为对方学习共进的窗口!”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