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厕所革命、技能培训、各种补助……南充新农村建设在深入

作者:唐方舟、杨景榆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村里新建公共厕所

调研小组入户调查

政府人员为居民工作

培训会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新农村的建设是尊重农民意愿,发扬农民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农民积极性的重要突破;也是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四川南充调研小分队展开实地调研,走近农村,观察农村建设的成果。

整村实施“厕所革命” 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场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大变化,让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利光村村民杨秀芳心生感慨:“过去的厕所是‘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如今厕所升级,干净卫生。”让她想不到的是,“方便”问题解决了,村里的好风景也引来不少游客,环境的改善,让她吃上了“旅游饭”。乡政府办的工作人员向小队成员介绍说: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事。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今年以来,高坪区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推广三格式户用厕所、沼气池式厕所、厕污共治厕所等模式,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将产生的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

技能培训、各种补助……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农村道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上百名施工人员挥汗如雨;职业技能培训如火如荼推进,通过分乡镇划片,实行30人以上的“请人来校”,20人以上的“办班到乡”,10人以下的“送教进村”,定期举行烹饪、数控、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四川省南充市政府办公示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计划在各乡镇减免2.96万名幼儿保教费;为20.9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免除5.7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的一户居民,提到乡村帮扶新农村建设,他赞不绝口:“村干部不看资料、不打招呼,直奔贫困户家中‘看’‘听’‘聊’,仔细查看生活条件,了解村里老百姓目前生活生产情况、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做的都是关注老百姓的实事!”   

为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免除中职学生学费,棚户区改造等实事,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抓住群众的痛点、关注点、需求点,件件民生实事都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调研小分队队长杨景榆在走访过程中感叹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心尽力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新农村的建设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