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采访南京亚宇保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先生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采访王先生

7月20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旋风小分队对南京亚宇保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先生通过微信进行了访谈。
南京亚宇保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清洁工作,成立至今获得了很多荣誉。小分队成员事先电话联系了王文先生。由于一些原因的限制,最终选择微信的问答方式对王先生进行了访谈。
在对王先生的访问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了高空清洁人员的收入方式——没有固定工资。    按“日”来结算,一般工资为400元一天。虽然他们的日收入较高,但却不是定时定点工作,而是处于一种“待命-工作-待命”的循环式环工作状态中,一年能工作200天左右。王先生提到,在他们公司,固定、临时的员工都有。在被问及员工的入岗条件时,王先生回答道:“公司对员工的筛选,一定会考虑身体素质以及是否具备高空作业证。”与此同时,小组成员针对相关人员安全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王先生回答说,“他们会对高空清洁人员工作绳定期检查,并且每年更换一次。清洁人员工作时一人一根,作业时两人共用一根保险绳。”王先生表示,目前高空外墙清洁该行业并没有设立行规,市场比较杂乱,没有正规制度的管制约束。公司会为高空清洁人员购买80万的高空保险,这并不是因为政府或是政策的要求,而是出于公司对员工的关心,为高空清洁工的人身安全考虑。现下正值酷暑,公司在清洁人员的工作时间的选择上也会好好斟酌。王先生还提到,在每一次施工之前,公司会提前勘察现场,拟定一份安全可靠且收效良好施工方案后,再让员工工作。
高空清洁人员真是冒着生命危险,为城市洗去了尘霾,带来了整洁干净。在此次交谈中,小分队成员有了领悟,一行有一行的骄傲,一行有一行的艰辛。对于这种高危险的边缘职业,不仅需要从业者胆大心细,企业进行自我约束,也需要社会加大关注和监管力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
                                                      通讯员:吉昕妍
                                                 2017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