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古村落探险实践小分队赴济南兴隆一村考察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断壁残垣

不愿搬走的居民

新老建筑

7月4日上午,南京财大管工院古村落探险实践小分队抵达济南,继续开展“探索古村落的没落原因以让人们更加关注文化的传承防止文化的流失”暑期社会实践。
按照原定计划,7月5日全体队员动身前往济南市兴隆一村。抵达后发现,这里的新楼房已经建起,仅剩下老房子的断壁残垣。在施工围栏外,入目皆是一座座破败不堪的房屋,有的摇摇欲坠、房顶坍塌,有的围墙倒塌、窗户破碎。过往的路人经过时都疾步快跑,生怕被房上不时落下的砖瓦砸中。但是房子破败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呢?是村落文化的破坏。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仍有一些老人待在那些危房里,询问后得知是因为老人们不忍心丢下故土,因为那里是他们的生活多年的家,有他们很多的记忆和想保留的村落文化。但是随着乡村城市化的逐步推进,以往古朴文雅的村落都渐渐破败没落,终究化为一片废墟。不禁让人感到惋惜,如此珍贵的古村落文化就这样随风飘散了。
原始的古村落遭到了拆迁,文化也随之烟消云散。或许这只会变成后来人的饭后谈资,但那些曾经为此守候的人和精神,又有谁记得呢?
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通讯员:方玉娜
2017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