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关注高危行业从业者的生命安全——管工院旋风实践小分队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热心大妈填写问卷

7月10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旋风实践小分队在南京夫子庙及其周边地区针对群众对“高空清洁人员”的认知度展开问卷调查。
13时,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夫子庙地区,成员两两分散进行活动,在人流量较多的商场、路口分发问卷。过程中,有两位队员在夫子庙建康路入口处恰巧遇到从事高空作业的陈林先生。采访过程中,队伍成员了解到,陈先生从事高空清洁行业已有十二年载,最初从事这一份职业的原因是薪资较高。当被问及对“高空作业人员”行业的相关法律规则是否了解时,陈先生表示,并不了解,唯一知道的就是政府对相关从业人员安全的强调,此外更多的规则是由公司制定。同时,陈先生还提及,在前几年,公司对从业人员的身份年龄要求并不是很严格,在不清楚工人年龄的情况下,只要工人身体健康,吃苦耐劳便予以录用。而现在该行业的公司对从业人员的筛选严格许多,公司本身对人员的录用就有一份较高的要求,从业者必须接受培训,在每个方面都达标的情况下,才能上岗。既便如此,工作人员仍然面临很大的风险。陈先生透露,在他从业期间,身边有6同事(或许更多,陈先生已记不清)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事故,而他自己也有2次与危险擦肩而过的经历。现如今,陈先生由于组建了家庭,已经转战幕后,从事对高空清洁人员的管理工作。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小分队,从事高空清洁一定要胆大心细,不仅是对客户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在整个访问过程中,小分队成员被陈先生的热心感动,同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此类高危行业从业者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最后,队伍全体成员于17时在夫子庙3号地铁口处汇合,继续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本次活动,小分队发放了200份问卷,有效问卷199份。从群众填写的内容和陈林先生的采访来看,关注高空清洁人员的安全是十分必要的。小分队仍将进行问卷调查,将数据统计更有信服力。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通讯员:吉昕妍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