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依山傍水,返璞归真:乡域先风实践团队探访浦口区美丽乡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不老村风景

不老村水车

7月8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乡域先风暑期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浦口区生态环境优美的老山国家森林景区,探访山脚下的美丽乡村。从游客满意度的角度,对前来旅游的游客展开了问卷调查和街访,并对村民、商家和景区管理者进行采访访谈。
上午10时,乡域先风实践团队来到老山之中的“不老之境”——不老村。不老村很小,栈道、风车、小桥、流水格桑花、绿草坪,让游客们仿佛进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和商家、当地居民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一些基本情况:不老村由政府规划建设,当地居民的耕地交由政府统一管理开发为旅游用地;现有商家主要由招商引进的外地老板和当地村民构成。农家乐餐馆多为当地村民开办,菜品选用农地里的新鲜蔬菜及家养鸡禽烹饪而成。
通过对游客的采访和调查问卷的发放,实践团队发现,游客们对不老村优美的自然景观、舒适的旅游环境较为满意,对当地风俗习惯与淡雅闲适氛围的结合也很欣赏。同时反映了一些不足,部分小店的服务人员不够热心周到;景区内多为吃饭静坐的场所,缺少可参与的游玩项目;对外宣传不到位,不老村知名度不高:目前公共厕所仅有一座且远离游客活动范围,不能方便游客。
告别遗世隐居的不老村,队员们于7月8号下午14时到达了另一处祥和安宁的美丽乡村——水墨大埝。
在和游客的交谈及问卷的反馈中可以分析出水墨大埝目前的发展状况。水墨大埝空间广阔,环境优美,充满清新的乡土气息;黑石公园、虎凤蝶博物馆、九曲水街具有突出的地方特色;厕所、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完善,当地农庄农家乐装饰典雅素朴,融入山水之景中。除了家庭出游的形式外,还可容纳许多学校团体的集体出游。但是,现在仍存在一些的局限。一方面乡村风貌与景区景点体现不出鲜明的主题特色,“水墨大埝”仅从建筑的徽派风格看出水墨的意味;另一方面景区空间较大导致整体布局失衡,景点集中在水墨大埝入口处,深处只有旷阔的自行车道,游客不愿意深入游览。另外,队员们的走访观察中,发现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存在一定问题。受夏季旅游淡季的影响,当地菜馆农庄生意惨淡、门可罗雀,政府安排的统一小摊位人走摊空,仅剩个别摊位零散的摆在路边,卖着饮料、烤肠等随处可见的常规售卖物品。如何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切实改善当地村民的收入和生活,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挖掘。
经过第一天的走访调查,团队队员们一共收回50份调查问卷,完成10余次人物访谈,对浦口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深入的了解。傍晚17:30,乡域先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在微微细雨中离开了依山傍水的不老村和水墨大埝,向着下一站的美丽乡村进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乡域先风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通讯员:丁阳雨
2017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