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行动派小分队实地调研大行宫附近小商家过期食品处理渠道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临期商品

商品货架

7月8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行动派小组来到了南京大行宫地区进行走访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采访大行宫附近小商家,了解小商家对过期食品的处理情况。
首先,小分队来到离岛大行宫附近的小型超市。超市外面堆放许多杂物,不大的店面堆了满满的商品,货架之间距离窄小,商品有些凌乱。在饮料货架上,小分队发现了生产于2017年2月5日的某品牌保质期为6个月的“香蕉牛奶”。而根据规定,商家应在保质期截止前30天停止销售。同时,促销区有一种辛拉面与膨化食品直接用带有“买一送一”字样的胶带进行捆绑销售,然而“送”的膨化食品保质期截止日期为2017年5月31日。
针对这两个现象,行动派小分队对店主进行了采访。在问及是否会定期检查货架上是否有过期商品时,店主很快地答道,“当然会检查了,不检查肯定是不行的。”但问及检查频率时,店主却支支吾吾不予正面回答,并且开始抗拒回应,称自己太忙没时间接受采访。随后采访的几家小型超市,对于采访也十分抵触。在发觉小分队并不是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时,直接拒绝沟通。
本次调研活动暴露出小型商家对于过期食品处理的一些问题。比如在质量监管方面小型超市不如大型超市要求严格,更多的是靠着商家的自觉。但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只靠商家的自觉是远远不够的。食品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把市民的食品安全真正的放在心上,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小型超市进行抽查,提高商家的警觉性,从而使商家积极遵守食品的相关规定。
调研活动仍在继续。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通讯员:葛梦如
2017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