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举办“知行合一,劳以立人”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章子涵、叶师凡、王修文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管理2001线上班会

小兔子

做美食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为无数中国人开辟了精神家园的陶渊明,在很久以前就把劳动生活演绎成了诗句。2021年9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开展“知行合一,劳以立人”主题劳动活动,召开班会、观看影片、在家洗衣做饭、卫生打扫……同学们以学习劳动知识、亲身实践来表达对劳动的热爱。

“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艺、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自己的荣誉、自尊,能为自己的成果而自豪。”、“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尊严的活着,劳动对每个人来说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生存需要,而是体现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任何劳动都会受人尊重。”……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关于劳动的名人名言,交流着自己关于劳动的看法。“今天我要做一道麻婆豆腐”、“今天我要给家里进行一次大扫除”……管理2001班组织了线上班会,会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在家成为了劳动小能手。

管理2001班的负责人黄志康表示:“劳动最光荣,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劳动知识、一起在家劳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参加活动的管理2001班的聂欣豪的发言充满幸福感:“在家亲手做饭吃,看到爸爸妈妈夸奖自己的厨艺,真是成就感爆棚。”

工程1901班组织观看了影片《匠心》。影片结束后,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心得体会。

工程1901班的潘冬菊同学晒出了自己制作的美食,以及陪伴她一起劳动的小兔子:“自己动手和面做馒头、做芋圆,虽然过程有些艰难,但却让我有一种学习新事物的劲头和动力,从而能乐在其中,成功之后还有小小的成就感。陪伴这只小兔子成长是我觉得很温暖的事,每天给它母亲喂食、倒粑粑;给它喂奶、运动,使得它从刚出生时粉嫩嫩的无毛小孩,慢慢长毛、睁眼、长胖,变成了现在的人见人爱的白嫩模样,每天和它待在一起、照顾它、逗逗它变成了一种习惯,这样的劳动让人上瘾。”

同班的王雅洁同学在活动结束后总结道:“从这次劳动中,我明白了我们应当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样的劳动有益于身心,我想不管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得认真负责,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这样所得到的和所收获的经验和价值是值得学习和珍藏一辈子的。在这个内卷化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生们而言,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和接受社会的洗礼是多么重要。于此刻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适应它。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了解社会才能在今后顺利地融入社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唐琰老师说:“劳动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充满幸福感和光荣感,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被尊重。看到同学们对于劳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能够从自己做起,慢慢习惯劳动,我很欣慰。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同学们重新认识劳动,在日常生活中亲身实践劳动,意义非凡。”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