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举办“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中秋节主题活动

作者:唐方舟、章子涵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活动负责人接受采访

参与同学接受采访

答题环节

月饼

剪纸

中秋文化暨航天知识竞答、中秋主题剪纸……9月1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了“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中秋节主题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感受不一样的节日氛围。

“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什么食物?”、“‘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描述的是中秋节的哪种民间活动?”、“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的必备食品,而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据说是由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冯如被称为‘中国航空之父’,他在哪一年制成了他第一架飞机并进行试飞?”“谁进行了中国第一次太空行走?”……

受疫情影响,中秋文化暨航天知识竞答在线上进行。竞答共50道题目,其中30道关于中秋文化,20道关于航天知识,大一新生们在线参与抢答,有的还不时咬上两口月饼。抢答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场面十分热闹、节日氛围十足。

中秋主题剪纸活动也吸引了一众心灵手巧同学的加入,管科2001李虹晔和质管2001李璇勇敢晒出自己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和制作小视频,剪纸作品有寓意花好月圆的花朵,有象征两情相悦比翼双飞的蝴蝶……剪纸的同学一折一叠一剪中,慢慢地,这些中国古代文化中传统的中秋意象开始跃然纸上,一个个都栩栩如生、精美细致。管科2001李虹晔说,“我们的剪纸作品正像那首歌唱的,希望在这花好月圆夜,有情人儿成双对,大家中秋佳节都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参与活动的新生管理2101赵紫萱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棒,让我在进入校园之前就感受到学院温馨愉快的气氛,活动时同学们之间的理解与尊重也触动了我。”

管理2102徐康同学也表示:“这次知识问答涵盖了中秋与航天两个主题,我觉得正是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一次非常好的碰撞交融,从文化过渡到技术,从情感过渡到精神,让参与者增长知识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思考感悟。”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权靖雯同学表示:“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带领大家体会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深刻意义,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倪明老师说:“9月17日下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恰逢中秋在即,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进一步落实大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的思想,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也可以增进学生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和兴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致敬祖国伟大的航天事业,过一个特别的更具现代化气息的中秋节。”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