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举办“九月九,忆重阳”主题活动

作者:唐方舟、章子涵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工程班

管理班

质管班

集体合影

家书

刘寒驰

楼梦双

楼梦双的家书

全体同学手持家书拍照

徐康的家书

手工制作茱萸

制作衍纸菊花

手写家书,DIY茱萸、衍纸菊花、Q版爷爷奶奶……莘莘学子心,重阳敬老意,在初秋的凉意中,10月11日中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九月九,忆重阳”主题活动,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长辈的敬重和爱意。

开学已半月有余,新生们对大学生活有不少感悟。同学们通过一封家书,用笔和南财信纸写下对家人长辈的思念,记录最诚挚真切的情感。这些家书将在重阳节前寄回家中。

“曾以为我一直都是一个独立的人,凭着一腔孤勇一往无前,却不知你们已为我构建好了一方天地,我在这里肆意生长……我最亲爱的老小孩,你们用大半生陪我成长,我却只能用一段时间陪你们老去。”“儿子长大了,不想见到您的坚毅与刚强,也放松下自己,请靠在我肩膀上吧……求学在外,心有挂牵。”“生活是苦的,但人是甜的。希望我们都在不同的城市照顾好自己,不让对方担心。”“我会努力活在当下,过好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与美好的一切不期而遇”……一封封家书朴朴实实,实实在在,情真意切,纸短情长。

此外,同学们还一起DIY茱萸、衍纸菊花、福袋、Q版纸杯爷爷奶奶等重阳节手工……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构思着,从最普通的原材料入手,一折一叠,一剪一缝,一针一线间,一个个典型的重阳意象,一件件精致的重阳小物,慢慢地在同学们手中变得栩栩如生。同学们将这些小礼物送到了食堂和宿管站工作人员手中,表达最真切的节日祝福。

质管2101刘寒驰说:“这次活动的家书环节很新颖,很多同学都是平生第一次这样写信给家人,用最普通的纸笔写出最真实的情感。活动现场的手工制作也很有趣,食堂和宿管站的叔叔阿姨每天都很辛苦,看到他们收到小礼物时的笑容,我们心里也很高兴。”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王修文同学表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可能是学弟学妹们第一次远离家人赴外求学,难免感触万千。回归传统,回归本真,我们希望同学们用家书这种比较传统的方式来和家人沟通,表达对家人的思念,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真情实感,也希望能将一些感人的故事挖掘整理出来,让这些故事影响更多人。”

党总支副书记孙启老师在谈话中提到:“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学校与家庭互动的常态建设,学院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了本次活动,以手写家书、DIY手工赠与长辈的形式,增进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感念家人和长辈的生活不易和操劳,希望同学们可以时刻怀有感恩之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