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 - 正文

呵护心理,疏导情绪——心理防“疫”线上访谈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活动照

相关资讯

线上访谈现场

新冠疫情爆发后,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依据以往经验,敏感捕捉到疫情可能引起广大无法返校或隔离在家学生的心理问题,因此经研究生会内部讨论规划后,决定在本年度科技文化节中举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活动。我院研究生会第一时间联系校心理老师开展线上心理访谈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做好隔离同学无法有效学习而产生巨大压力的心理疏导工作。

武汉封城,全国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居家隔离”让人们的生活节奏彻底被打乱,许多同学因此会产生焦躁忧虑、恐惧愤怒、悲伤和抑郁等情绪。在这种情形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建立QQ群、微信群等,并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拥有这些问题的同学加入,并安排人员每日在群里分享“如何调节心理压力”、“如何与父母不闹矛盾,和平相处”、“在隔离的环境下如何积极高效的开展学习”等文章与视频,以期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平复情绪、更好的适应隔离期的生活状态。

另外,在活动期间研究生院为同学们印刷疏导心理问题相关的图片和阅读材料,并邮寄给每位同学。以上是疫情未开学时期科技文化节心理健康的宣传活动和线上解答大家的困惑。在活动期间,我们邀请心理辅导老师通过群电话或群视频定期开展线上访谈活动,针对大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有问有答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如何保持心情平和等。

开学后,9月16号,管工院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垠老师开展了“呵护身心 助力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在线上访谈交流之前,为保证咨询者的个人隐私,研会给每位同学分发A4纸,同学们匿名把自己遇到的疑惑写在纸上,由研会用档案盒收集起来统一递交给心理辅导老师。管工院全体学生积极参加,针对自己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困惑之处,积极向吴垠老师提问。老师生动的语言、亲和的语气为我们解答了困惑,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丰,再一次建立起自信,积极面对疫情中的焦虑和科研过程中的困境!为了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研会购买U盘和钢笔赠予老师和同学们。

心理老师还提供了一些小妙招帮助同学们化解与家长之间的一些矛盾。并且在访谈外的时间,心理老师也会定期回答同学们有关心理健康的一些留言,在最大程度上集合所以人的力量帮助大家一起度过这个心理难关!

呵护心理,疏导情绪——心理防“疫”线上访谈的科技文化节主题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良多,明白如何确定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当自己心理健康遇到难题时应该积极向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咨询,寻求老师援助,找到适合自己症状的解决方案。本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兴趣,一部分同学在活动期间额外还购买了相关书籍阅读。本次呵护心理,疏导情绪主题心理健康活动意义匪浅,不仅解答了同学们疫情间遇到的各种心理疑惑,同时也在预期之外地解决了同学们科研、生活、人际交往中的疑虑,收获众多好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