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 - 正文

管工研究生院组织收看2020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1-01-30 浏览次数:

报告会开幕

观看现场(图一)

观看现场(图二)

观看现场(图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于11月20日13:30——16:30举办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管工院2019级研究生在会议室集中观看了报告会直播。会议由班长蔡倩晓主持。

本届报告会的主题是“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在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界人士勇为人先,广大医务人员不怕牺牲、逆行而上,科技工作者为研发疫苗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广大科学家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力量,写下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育人的品格,弘扬了新时代大爱无疆的科学精神。科学无止境,万钢就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我国取得的种种科技成就是一代代科学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结果。二是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创新是科技工作者的第一使命。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坚持不懈,久久为工,始终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和探索。三是恪守求实的精神,维护科学的道德。科学应纯净而美丽,科技工作者应加强自律,真正做到博学、明辨、慎思、笃行,做真善美的求知者和传播者。科学的火炬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接续传递才能光芒万丈。

樊锦诗院长在报告中对敦煌做了简要的介绍,指出了敦煌莫高窟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详细讲述了自己在敦煌57年来如何守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表达了对敦煌莫高窟研究工作的深切热爱,虽然已年过八十,仍愿为敦煌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工作继续努力,为人类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更大贡献。

戚发轫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了科技工作者具有高尚科学道德和严谨务实的学风的重要性。戚院士通过对过往研究的故事号召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任何时刻不能依靠其他人,并着重强调了梦的重要性,梦是起点,是动力,是方向,中国梦的核心是要爱国,年轻人要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每个人爱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岗位就是爱国有了梦想。希望科研工作者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实实在在做研究,不能随便马虎。最后对年轻的后辈提出期待:“世界的潮流是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强,但是相信在座的年轻人会做得比老一代的会更好”,号召年青一代将科学家精神传承下去,共同行动,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

听完本次精彩报告,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继续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求索真理,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开拓。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