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管工学院党支部组织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作者:张亦凡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陈刚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南京保卫战馆区

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2020年11月1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前往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参观学习。

一踏入博物馆,一面以南京古城墙为背景,抗日战士铜质雕像映入眼帘,给人雄壮肃穆之感。接着,同学们跟随讲解员陈刚老师的步伐认真浏览了南京保卫战相关物品、照片、文件等珍贵历史资料。陈老师以南京保卫战日军进攻南京战略图为主线,将整个南京保卫战战况重现在学员们的面前,面对日军的狂轰滥炸,在武器装备和军队专业化程度等方面的巨大悬殊,中国抗日战士不怕牺牲,顽强抵抗,浴血奋战至最后一刻。陈刚老师带领学员来到南京保卫战烈士墙前,全体学员三鞠躬,缅怀烈士,告慰先辈,铭记历史。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了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前仆后继,血战到底的英雄气节,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

随后,陈刚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展区。南京保卫战在持续了十三天后,日军占领了南京,震惊全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开始了。五个星期,包括老人,妇女,孩童在内的三十万同胞被日军以各种惨绝人寰的方式屠杀,馆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侵华日军回忆录等史料将这段悲痛的历史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党的发展对象张亦凡说:“参观完博物馆,感慨颇深。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继承先辈遗志,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日活动,目的是让同学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克服一切阻力,砥砺前进,为建设更加富强和谐美丽的祖国而奋斗!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48号,是江苏省第一座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民间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建于2006年,由南京市民、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吴先斌先生个人投资筹建和运营管理,是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红色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南京市党史教育基地、以及多家高等院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拥有两座展厅,分别为“南京保卫战”主题馆和“抗战文献”史料馆,博物馆共有藏品5900余件,图书4万余册,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就有2200多本,收集抗战亲历者手印2300多份,截至2018年底,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28万人次,仅来自海外的团体就有百余个,并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以及美国、日本等外籍访问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