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工程1301温子祺

 

 

  个人简介温子祺,男,汉族,1995年1月生,中国共青团员,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素质拓展奖学金3次等。曾担任学院辩论队领队,获得第十二届校园辩论赛亚军、2015南京市高校辩论赛季军等,多次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两次获得“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座右铭:Get busy living,or get busy dying.
 
   正文
执笔写青春,忆往昔懵懂轻狂,不禁自生感叹。时光不待人,转眼离别在即,回眸过往,从一个青葱少年变成如今沉稳坚韧的青年,这过程有迷茫,有挣扎,有绝望,但好在秉持信念,从未放弃,终获希望。
以梦为马,执长缰而越百里
初入大学,尽管高考并不理想,对未来满怀期待的我告诉自己,放下过去,活在当下,在这里拥抱梦想,展现自我,一样可以绘出精彩的篇章。在这样的心态的指引下,我开始了对大学生活各方面的探索和追求。
最基本的要求当然是学习成绩的保证。每门课程,我不仅要求自己对课堂知识学习掌握,还会在每周周末通过自主复习和图书馆相关资料借阅巩固拓宽所学知识。另外,阅读名著类课外书籍也是我个人的最大爱好。因此,图书馆成为了我课余时间最常去的地方。我依旧清晰的记得我和图书馆的大球第一次相遇的场景,我像个囚禁许久的小鸟重返蓝天般的感到兴奋和自由,在二楼的借阅区快步的查阅着,不时发出对藏书量的赞叹。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与图书馆相处的日子,我不仅充实了自我,大一学年的成绩也名列专业前3名。
学习之余,第二课堂活动自然也不能少。热爱交流的我加入了院辩论队。在这里,我结识了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一群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辩论队的锻炼并不轻松,每次比赛要准备相当多的资料,经过层层讨论,写辩稿等,甚至会为了准备比赛而熬夜改稿,相当辛苦。也有朋友劝我辩论队太费时间,早点收手。但最初定下的方向怎能半途而废,我坚持了下来。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一下学期成为了校辩论队的一员。梦想的种子已经渐渐发芽。
 
以心为盾,迷惘时佐正进取之向
度过了较为平顺的大一,大二时我开始了新的征程。接任院辩论队的领队后,我立下了打进大活拿下冠军的承诺。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我把每一场比赛当做决赛来准备。查阅各种渠道能获取的信息,向校内外辩论圈的前辈请教,和队友一起努力尽最大可能完善辩稿等。终于,在一场场艰苦的鏖战后,我们真的打入了决赛,站上了大活的舞台。但无奈在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时跌倒了。因为连续比赛的疲劳等原因,我们在决赛中发挥不佳,最终收获亚军。那种成功本已触手可及却又瞬间远离的悲伤难以言说,我们所有人都在眼含泪珠沉默。大学里的第一个打击来的如此突然和具有戏剧性,突然间对曾经热爱的辩论心生了疲倦。这样的失利后,还要不要坚持,心底产生了对辩论方向和意义的自我怀疑。并且,由于对比赛的过多投入,严重占用了我自主学习的时间。我的学习成绩开始下滑,在大二上学期仅拿到了三等奖,排名跌出前5。就连准备了几个月,志在必得的中级口译考试也以失败告终。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备受挫折,不知该如何前进。有时候甚至想着,放下对梦想的执念,轻松一点不好吗?这段日子,生活如同乌云笼罩,迷茫又挣扎着。
 
以勇为矛,恐惧时投向梦之彼岸
生活的车轮继续向前,经历了大二的种种挫败后,转眼来到了大三。我是否还要坚持,是否还敢于付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倔强的我哪会轻易认输?拍去身上的灰尘,站起来继续前进。拿起专业课的课本,背上书包,我又回到了早出晚归的图书馆生活模式。大二的不如意让我明白,做任何事不能太计较结果,循序渐进,做好每一步,一切反而会水到渠成。一天天充实的学习让我渐渐走出挫败的阴影,重拾自信。而最开心的,是自己的努力终有收获。大三上学期绩点4.27,学年平均绩点4.12,我又回到了排名中最靠前的位置。拿起话筒,我又站在了辩论赛的舞台上,再次斩获“最佳辩手”,掌声和欢呼依旧在,就好像最开始那样,一切都没有变。
生活总是充满未知,迎接你的永远不可能只是康庄大道。但无论遭遇怎样的失意,内心经历怎样的痛苦,决不能轻言放弃,背弃最初的梦想。正如我最爱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说的:“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有希望,是美好的,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看到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师长点评
     只有体味过失败的苦,才能感受出成功的甜,生命的道路,倘若缺少了挫折,也就失去了意义。在人生的征程中,真正的成功者不在别人眼中,而在自己心中;不是那个看上去的最高者,而是一直坚持走下去的那个人。你有理想,更有执着,拨开乌云,就是曙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袁怡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