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守脚下与看世界并重,看南财学霸如何炼就令人羡慕的“分身术”

作者:唐方舟、黄蕾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黄蕾

黄蕾

黄蕾

黄蕾

黄蕾

黄蕾

斩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拿下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入选第八届“南财好青年”,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从校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各大奖项统统收入囊中。获得江苏省境外学习奖学金,前往剑桥大学交换学习。高分通过雅思,收获UCL、爱丁堡等多所著名大学硕士研究生offer。这些美好经历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一起走近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院学院管理1701班团支书黄蕾,看看她的拼搏之路。

打赢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出于自身对信息检索的兴趣,黄蕾在大二时报名参加了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初赛前一个月,她几乎每天都会去“抢”图书馆三楼机房的电脑,大量地刷题,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出的模拟卷,一做就是几个小时。眼睛酸涩不说,颈椎也僵硬得不行,再加上无法上升的成绩,她一度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压力大时,她就给母亲打电话舒缓情绪,“母亲的鼓励支撑着我走过了那一段并不轻松的旅程。”她说。

前期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学校初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黄蕾的信心。但随之而来的复赛又是一场激烈的竞争。比赛形式不再仅限于客观答题,而是加入了长达4个小时的检索分析报告以及演讲展示环节,最终能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只有3个同学。从2018年11月到寒假到次年3月,这几个月的时间,她能做的只有根据老师的建议不断修改报告,加快检索的速度,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其他3位选手都是比我高一级的学长或学姐,专业检索的经验比我丰富,这给了我不小的压力。”黄蕾回忆道。

在专业检索方面学长学姐比黄蕾要擅长的多,客观答题方面大家又不相上下,她开始思考,有什么核心竞争力,能够让自己不成为那被淘汰的25%。最后的几轮合作考察中,她利用自己专业所学的Python语言,成功绘制出了用于分析检索结果的“词云”,也以大方自信的演讲征服了各位评委老师。“得知晋级结果的那一瞬间,表面的云淡风轻也遮盖不住快要溢出来的我满心的欢喜”黄蕾微笑着说,“现在回想起来,长时间训练带来的疲惫、优秀的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似乎都已变得模糊,留下的只有收获果实时的甜蜜和欣慰。坎坷和汗水总是值得的,黎明破晓时的收获总是如此甘甜。”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在紧张备战信息素养大赛的同时,黄蕾得到了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获得江苏省境外学习奖学金,暑假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换学习。在剑桥大学交换学习期间,她带领团队在两周内完成了“中国电瓶车落地英国”的小型创业项目。

电瓶车在国内早已成为常见的代步工具,但在英国,大部分人出行的第一选择是骑自行车或步行。剑桥大学远在郊区,上下坡很多,骑自行车去镇上采购对于年轻人来说还算方便,但对于老年人而言难免有些费力。黄蕾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细节,心想如果英国有电瓶车,出行也许会方便很多。于是,在和团队讨论创业项目方向时,她提出了这个想法。大家经过商讨,决定选择这个方向。

在筹备“中国电瓶车落地英国”创业项目期间,黄蕾担任组长,带领组员们不断检索国内外信息,展开价格的对比、产品的细化、消费者意愿程度调查……他们用全方位的信息源对项目进行统筹优化。在黄蕾看来,组长不是领导,而是组员之间的润滑剂。她说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擅长与人沟通,善于倾听、了解团队成员的想法。当时,组内有一个很内向的女生不太善于表达,黄蕾就私下再去和她沟通,并在小组开会时鼓励她说出自己的想法。

“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黄蕾这样形容自己。若组员遇到了问题或者忙不过来,她就跑去帮忙。项目后期,她负责资料汇总和PPT制作,并和大家一起彩排答辩。最终,在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下,“中国电瓶车落地英国”项目获得了“最佳投资奖”。

优秀的创意、细致的考量、落落大方的招标演讲、日常讨论中表现出来的极强领导力和沟通力,都令人印象深刻,黄蕾也因此被同学们称赞为“最想追随的CEO”。总结此番剑桥游学所获,黄蕾说:“多参加活动、多去一些地方,虽然在短期内不会给你带来质的飞跃,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让你的视野更加开阔、格局更加宏大,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考虑问题也会更加周全。”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大一到大四,所有科目成绩均分91.16、四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在英文期刊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并被CPCI-SSH、CNKI和Scholar Google检索……成绩优秀的黄蕾并非一开始就十分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而是在不断摸索和努力中逐渐认清自我。

黄蕾认为,在大学的学习中,自律十分重要。“‘慎独’很难,但它是我们必须学会的一件事。现在的我们已经成长为独立的成年人,不会有人时时刻刻推着我们前进。当只有我们自己的时候,可以稍微放松但不能完全懈怠。”

“每个人的生活和规划都是不同的,你不需要去照搬别人的经历,但是可以从别人那里学习他们的长处,反省自己的不足。”黄蕾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早做打算,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提前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这样遇事才不至于慌慌张张。”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