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管工院姐妹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唐方舟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马杰坤和吴芷卉

张洁和孩子们

张洁和小霞

志愿现场

 

毕业季,毕业生即将离开象牙塔。他们究竟何去何从?

有的满怀眷念回到童年曾生活的地方,重温那段熟悉亲切的岁月,继续建设大美新疆;有的受到宿舍姐妹的影响,不远万里,远赴边疆,一起扎根奋斗青春;还有人回到故乡黄土地,助力家乡单亲儿童健康成长……这些青年有着同样的方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宿舍姐妹花,共赴新疆奋斗青春

吴芷卉和马杰坤都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都来自江苏扬州,大学四年的亲密室友,在今年5月共同参加了西部计划的报名与面试,并成功通过考试和体检,宿舍姐妹一起远赴新疆,奉献青春。

大学4年来,吴芷卉和马杰坤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两姐妹一起参加了迎新生、图书馆、“星星火炬”和“我的超级英雄”母亲节等主题志愿活动,一起亲历了农家乐社会调研,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自己的点滴善行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大三寒假,正是疫情爆发最为严重的时期,那时她们还踌躇着不知该考研还是就业。“那段时间我亲眼看见很多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志愿者为了国家、人民舍身忘死,在一线奋战,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吴芷卉说。“我和芷卉也希望能做志愿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马杰坤回忆起偶然得知西部计划后的感想。从那时起她便开始查阅有关西部计划的信息,在众多地区选择中她选择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因为小时候马杰坤曾在那里生活过很多年,她对新疆有着一定的了解与深深的眷恋。在这期间,她的辅导员郑媛媛老师一直关心着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一次谈话中得知了马杰坤的意愿后,及时提供了很多关于西部计划的信息资料,并且一直支持她、鼓励她。

室友吴芷卉同时报了苏北计划和西部计划,并且都被录取了,马杰坤对新疆的描述,增加了她对新疆的向往,更坚定了她去新疆的决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吴芷卉想亲眼见证新疆的发展,建设新疆,宣传新疆,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新疆。吴芷卉在面试时对面试官说,“我想以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结束大学生涯”。早在去年12月,她就向辅导员郑媛媛老师咨询过相关信息,郑老师十分尽心,悉心指导她填报备考等。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她们都顺利通过了面试,携手圆梦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青年志在四方,要鼓励高校学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吴芷卉坦言:“参加西部计划,是我们22年来所做的最大决定,这个决定的背后,离不开父母、辅导员和朋友们的支持”。马杰坤笑着补充道。“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不忘初心,期待在志愿服务中奋斗青春,成就最美人生!”

“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中的巾帼志愿者

2020年7月,正值盛夏。在疫情的冲击下,这届毕业生匆匆毕业,大学时光永远停留在了那个留有遗憾的夏天。从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的张洁,却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很惊讶的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

甘肃漳县是张洁生活了二十余年的地方,在这个中国的西北小县城,她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西部计划万人大军中的一员。现任职于共青团甘肃定西市漳县委员会。

而她所做出的这个决定,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给自己的人生添上了不平凡的一笔色彩。

在以志愿者身份参加首个项目——“家庭成长计划”时,张洁认识了漳县大草滩石咀沟春蕾小学的小霞。按张洁的话说,小霞从小就是在自己一个人 “负重一万斤”的环境中长大。小霞母亲出走,被寄养在大伯家,但大伯作为一个地地道道、靠天吃饭的农民,一年四季都要忙庄稼,很多时候也无暇腾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顾这个小侄女。小霞寡言少语,拘谨自卑。每天早晨,天还未亮的时候,小霞就要背着重重的书包独自奔赴小学。将近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对她瘦小的身形而言有些吃力,中午最好的午饭就是家里做的馍馍。而大多数时候只能饿肚子,直至下午放学回到大伯家才能饱餐一顿。

为了给小霞的生活增添一些温暖与色彩,2020年8月,张洁和其他“家庭成长计划”项目的志愿者一道,为小霞动手改造了一间阳光小屋。在征求她和家人的同意之后,阳光小屋最终设置在其大伯家中。

安装家具、粘贴壁纸、装饰房间......小霞的房间一改之前的杂乱无序,变得温馨明亮。

书桌也是按照她的个人习惯而整理的,张洁和其他志愿者为她购置了一些优秀的课内读本和课外兴趣资料。他们希望小霞懂得“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大伯说,自从阳光小屋改造完成后,小霞的心情变得更加快乐,学习的主动性也与日俱增,经常在书桌上阅读至深夜……这些反馈,让张洁的心里暖暖的。

除了房间改造,张洁和其他志愿者还会陪伴着小霞以及其他孩子一起玩游戏,组织系列讲座。

随着交流次数的增加,慢慢地,张洁和小霞渐渐地互相熟络了起来。小霞在崭新的书桌抽屉里,悉心存放着几张自己用旧纸做成的剪纸图案。后来,她把其中的一张剪纸送给了张洁。

“我当时没有什么准备,就把自己手工制作的钥匙扣回赠给了她,因为这也是我心底的小温柔。我想我们之间互赠的‘小温柔’,应该就是彼此之间成为了朋友的小约定吧。”张洁说。

有一次,小霞主动给张洁介绍书桌上立着的一张照片,说那是她大伯家的姐姐和哥哥,只是他们都已经成家了。接着,小霞轻轻地对张洁说了句:“你和我姐姐一样对我好。”当时的张洁激动不已,她明白,小霞已经把自己当作了家人。

后来每每与小霞见面,张洁都会叮嘱她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只有自己发光,做自己的一颗恒星,才能温暖自己,也温暖大地!”张洁说。

历时半年多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张洁学会不断的审视自己,“志愿者”也已成为她引以为荣的身份。

张洁说,自己深爱着这份工作,深爱着这片养育她长大的黄土地。也正因如此,她热切地想要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此。“我想去发现、去关爱每一个像小霞一样的孩子。现在我是一名基层团务工作者,近一年来主要负责助学金相关工作,看着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得到了生活上的帮助,能够健康成长,我觉得非常幸福和满足,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张洁不无感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