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院辅导员2024年寒假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4-01-21 浏览次数:

到学生家里慰问

到家长工作地

讲解资助政策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资助”育人工作,加强家校联系,1月19日-2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陆秀军老师前往淮安和扬州等地,开展“心桥行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和资助宣讲工作。

家访采取集中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学生,并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们送去慰问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传递学校与学院对学生的关怀与温暖。

带一份慰问暖人心。受学院委托,陆秀军老师除了带去米油等生活用品,还带去了春联福字以及有学校文创特色的红包,既是传统节日的慰问又是学校的文化宣传,更传达了美好生活的祝福。

拉一次家常增感情。在学生家里和家长工作地,陆老师悉心询问了家长的生活工作情况,一户家庭多子女上学同时要赡养多病的老人导致开销比较大,一户家长有身体行动不便情况,临近新春佳节收到学校的贴心问候,两户家长都表示对生活充满信心。陆老师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并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讲一堂微课增信心。陆老师向学生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各类资助政策,详细解答学生及家长就各类资助政策提出的相关问题,为学生家庭消除后顾之忧,并结合每一位同学目前的学习情况与个人发展规划,就考研、考公、就业等为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介绍。

荐一本好书助梦行。学院为受访学生精心准备了书籍等礼物,并希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问答青春》是青春旅途中的贴心读本,陆老师结合学生关心的话题,耐心讲解了书籍的主要内容;《道不远人——走进传统文化》,以“青言青语”的方式介绍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良传统。

受访家长们对于学院的关心慰问倍感温暖,同时对学校资助帮扶政策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受访学生们表示,此次家访不仅有物质上的帮助,更有精神上的鼓励,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坚定了自己求学的信心和报国的志向。通过此次家访,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困难学生和家庭的需求,有利于促进家校沟通合作,为做好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