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研途精彩·榜样空间|砥砺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管工院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杨倩参加比赛

杨倩开展青年活动、参加志愿活动

杨倩走访群众、慰问困境儿童

杨倩,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班级副班长;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华为杯”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考取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目前任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平山乡团委书记、党政办四级主任科员、槐二村党委副书记。先后获得“2022年度扬州市‘优秀党课主讲人’”、“2022-2023年度扬州‘学习强国’学习委员”、“扬州市‘学习达人’暨‘学习强国’学习委员挑战赛决赛优秀奖”等荣誉。

“小巷总理”可不好当

驻村期间,我为切实了解村内发展情况和现存问题,通过文献查阅、实地走访、问卷调研、数据分析等方法对全村进行实地调研,基本掌握了本村村民家庭经济情况和发展阻碍;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细致了解群众在住房、社保、环保等多个领域存在的困难和诉求,详细分析了本村面临的难题,根据村内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庭院经济,助推旅游产业”,实地考察多家农家乐项目,从文旅融合的新方向打开村居建设的新局面。

为了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和“特色高效农业”项目,我每天走访农业大户,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和标准化生产,利用西蓝花种植大户做优做强产业链,开展电商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基层工作可不好做

作为槐二村党委副书记,我分管村内的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多项创新性的党建、培训活动,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剧本杀、创业课程培训等方式,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就业技术本领。宣讲是我的兴趣,工作以来,我不局限于本村,在平山乡的村社区开展宣讲10余次,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杨老师”。我充分发扬乡贤文化,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多渠道收集民意,多方法解决矛盾,通过邀请乡贤参与基层治理,高效高质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作为乡团委书记,为了进一步激励辖区非公企业青年和新业态群体在岗位上发挥好的生力军作用,我牵头成立非公企业团支部6个;积极搭建乡青年思想学习阵地,积极对接辖区内的央企华侨城,打造了“筑梦华侨城•平山正青春”青年之家、“学习强国”导学空间,成立了平山“青研社”、“平山新锐”特色青年项目,举办平山“青年说”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先后在中国江苏网、交汇点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了平山青年的影响力。

志愿活动可不能丢

疫情期间,我主动承担了村内接送医务人员、运送防疫物资、大数据排查等任务,全力守住村民的生命安全屏障;积极为村社区筹集志愿力量,通过网格群、朋友圈招募志愿者,迅速组成“平山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为村社区提供强有力的志愿者输出。我能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当得知村中道路由于渣土车的行驶而严重影响百姓出行和日常生活环境时,我立即向上申请设置车宽限行,硬化受损道路。在高温时节,我联系多方资源,向奋战在烈日下的交警、环卫工人、城管、消防员、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送上了高温下的清凉。

为了帮助辖区内的困境青少年,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主动联系辖区内的中小学,召集教师志愿者在寒暑假期间为困境青少年开展教育辅导,常态化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暖冬慰问、助学金发放等工作,建立“梦想小屋”并组建“1+3”帮扶团队,成立“爱心暑托班”、校外辅导站6个,开展学业辅导、道德法制、文体艺术、绘画手工、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航空馆研学、“红途”研学等活动共60余次,辅导青少年100余人,主办的爱心暑托班获“扬州市爱心暑托班示范班”荣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