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南充正在建设绿色新农村

作者:唐方舟、杨景瑜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当地居民楼(航拍)

居民家后的稻田

村里新设的垃圾处理回收处

无人管理的水库一角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应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那么,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这一概念又得到了怎样的重视呢?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四川南充调研小分队决定深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一探究竟。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黑臭水体专项排查情况显示,南充被列入“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低于80%的城市名单”,消除比例为66.7%。近年来,南充围绕建设嘉陵江中游绿色生态屏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提高村镇供水供电系统的层次,保障用水清洁,大力实施改水改厕改圈和改建垃圾站的四改工程,对污水、尾气等污染进行无害化治理,逐步绿化村庄使集镇绿化率逐步提高。但小队成员在走访过程中,也有发现村镇的水库存在无人看管水库周边存在垃圾的情况,村镇水源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显著的提升。生物多样性的由来、垃圾分类、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村里活动中心旁精心布置的一块块宣传展板,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群众展示了近年来新农村建设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南充作出的努力。家住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的张大姐,每天清晨,都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将垃圾按类别倒入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垃圾达到一定量后,就打包放入大院的垃圾池。她介绍说,“村里经常有工作人员来向我们介绍垃圾治理、绿色乡村的重要性,我这也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了。”

经济可持续性同样是队员们关注的重点。随着新农村建设成效愈加显著,返乡创业的需求愈加强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回到家乡并建设家乡,为家乡的繁荣美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政府也提供各项鼓励政策提供保障,返乡创业的阻力不断减小。最明显的反映便是村里的快递点了,工作人员杨大姐骄傲地说,“村里有好几户人家开了网店,每天都要从我这里发出好多快递呢!咱们村里的快递都要经过我的快递点,都是从我手里递出去的!”

简单的走访调研却让队员们感悟颇深,作为村庄的一份子,队员们表示,自己也要为新农村的可持续建设加把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