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南财学子深入南充农村探究新农村发展现状

作者:唐方舟、潘冬菊 发布日期:2020-08-17 浏览次数:

道路两侧宣传画

夜晚村民跳广场舞

线上采访农村居民

问卷调查结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而乡村振兴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新农村的建设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四川南充调研小分队通过线上调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究。

调研小队首先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人们对新农村的认识程度。成员们锁定“果城”南充,共回收了328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发现:只有16.41%的人非常了解新农村建设,而72.66%的人不太了解新农村建设,10.94%的人则完全不了解新农村。熟悉新农村建设的居民多数是通过网络、电视新闻等渠道了解,但并不清楚自己所处地区新农村的主要建设方向。难道新农村建设在南充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开展?队员杨涵宇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新农村的建设可能一直在进行中,只是多数村民并不清楚专业名词概念,导致调查结果存在一定偏差。”考虑到相关的可能性,队员们调整计划,再度出发。

团队成员从填写过问卷的人群中随机抽取村民进行单独采访,转而询问近年来乡村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变化可大了,村里去年新建了小广场,我晚上经常去那里跳舞呐!”张大姐这样介绍道。另一位网友表示,前几年家门口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特别难走,现在

已经全部换成了水泥路。进出家门方便了许多。由此可见,乡村的振兴建设确确实实得到

了开展,村民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新农村的建设当然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农业技术服务站的罗主任这样向我们介绍新农村:“一是新村镇。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是新农村的重要标志。二是新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根本。三是新风尚。除陋习、树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及邻里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一席话让队员们感悟颇深。

队长杨景榆表示,线上调研只是团队认识乡村的新面貌新环境的第一步,接下来成员们将进一步进行线下走访,切实感受新农村建设的点点滴滴。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