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文献阅读交流:探究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之道

作者:唐方舟、杨丹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小组成员积极讨论

小组成员发言

查阅书籍文献

什么是隐形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7月29日,为进一步提高对隐形冠军企业的认知,探究隐形冠军企业暑期实践小组在线上开展了交流活动。

首先主持人杨丹发言,发表了自己对实践实施的一些具体想法,接着讲述了自己近期查阅文献的收获,从SWOT分析、机会法则、隐藏法则、区域强势法则四个方面讲了隐形冠军企业长青集团的成功之道,介绍了浙江三家公司的国际化战略。紧接着小组成员代润霞指出了隐形冠军企业的竞争优势,分析到隐形冠军企业的几种典型的形成发展过程,随后范文欣总结了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创业能力。接着浦心怡介绍了区块链的社会价值和新发展,使用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在无信任的实体之间创建一个共享现实。丁朱颖分享了自己阅读的文献,通过阅读文献了解到小巨人企业的保障措施,并总结浙江省政府文件关于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经验,对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和构建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整个交流环节,大家各抒己见,认真听取别人的讲解,准备充足,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小组成员发言结束后,指导老师张庆民做总结并对成员提出要求,他强调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要用批判的思维去阅读文献,并探究其他类型企业的创新,要不断地阅读文献,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

会议结束后,杨丹表示:“通过这次交流我对隐形冠军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对隐形冠军企业研究的兴趣,有利于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