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管工学子“变废为宝”尽显疫情下的美好

作者:唐方舟、范少鸽、王修文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劳动作品1

劳动作品2

劳动作品3

劳动作品4

废弃纸袋、废弃口罩、筷子、纸盒、假花......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普普通通的小物件貌似只能安静地呆在角落里,但被心灵手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玩出了新花样。疫情期间,为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鼓励同学们合理利用资源,巧妙美化宿舍,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给生活增添乐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收集能够二次利用的废弃物,加以有趣的改造,创造出了一件件精美生动、创意满满的作品。

工程2001的廖婉君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在小视频里看到有好多自己制作假花的,真的很漂亮,我就想自己动手试一试,刚好室友有好多废弃口罩,我把这些口罩洗洗干净,消消毒,然后晒干,再把口罩剪成一小块一小块,最后拼接攒成一朵朵小花。做好之后我想起来还有一次性筷子,就把它们折断拼成栅栏,里边垫上绿色的海绵,成品真的震惊到我了,以后有这种小手工我会接着尝试,这让我的疫情生活变得更加有趣了。”谈起这个创作过程,她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我在宿舍里看到闲置的纸袋、鲜花,宿舍空间不是很大,突发奇想将它们拼接在一起,饭后捡了一支树枝,做成装饰品,挂在墙上好看也不占地方。”管理2101班的秋圣洁、杜金苗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了一个简单的挂饰。“真的太治愈了,感觉我们的宿舍温馨多了,在宿舍上网课更开心了,焦虑彷徨的疫情时光好像也突然变得可爱了一点点,原来我们可以学着接纳自己,接受世界的无常,和自己和解,和这个世界和解。”秋圣洁同学说。

“即使是疫情突袭,快递行业也在运行,那么多的纸箱不能重复利用实在是可惜。”质管2101班的刘寒驰同学利用纸箱制作了宿舍门牌,“先在纸板上画出可爱的小头像,设计好室友小伙们的签名一一剪下来,再拿一个纸板做底板,固定好签名和小头像,补充好底板上其他的细节就好了。”刘寒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制作过程,这个简单的门牌不仅美化了环境,也陶冶了情操,疫情之下,真的是情绪价值满分了。

“小女孩拿着气球在草地上晒太阳,她背着水壶,鱼儿在水里畅游嬉戏,小鸟在枝头唱歌,小花小草都在伸着懒腰,说着悄悄话。这是我现在最向往的生活了”,质管1201班环莹莹同学兴致盎然地说起自己创作的剪贴水彩画,“能看出来那个小蝴蝶结是什么做的吗?哈哈哈,废弃的口罩呀!天空中的云朵和气球啊,都是从废弃的海报上剪下来的。我喜欢画画剪剪,她可以让我的心沉下来,安静下来,理清自己的思绪和规划,知道自己是谁,要去哪里,让我觉得特别平和解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启老师谈到:“变废为宝不仅仅有利于保护地球环境,也有益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不能亲眼目睹校外美好的风景确实很遗憾,但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造’风景,在愉悦的体验过程中,同学们也懂得了废物合理利用的重要性,何乐而不为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